(雅加达31日讯)中国近年与南海诸国存在的主权争议不断升温,菲律宾新闻网站上周五(29日)报导称,印尼上周二(26日)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函,引用南海仲裁案的裁决,反驳中国以九段线历史性权利主张其拥有南海主权的立场。有学者指出,这是东盟国家整合南海立场的重要一步。

据菲律宾新闻网站Rappler报导,印尼在信中指出,印尼曾经于2010年7月向联合国提出通知照会,如今再重申当时立场。首先,印尼并非南海主权争议一方。其次,印尼2010年对南海主权争议的立场获得2016年南海仲裁案裁决的确认。第三,以九段线主张南海历史性权利缺乏国际法基础,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这点也获得南海仲裁案裁决的确认。

Advertisement

南海仲裁案指的是荷兰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在2016年时,就菲律宾控诉中国的九段线主张违反国际海洋法公约所做的宣判,裁定菲律宾胜诉。

据悉,印尼此举与近期的南海情势有关。

Advertisement

据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的姐妹网站BenarNews报导,马来西亚在2019年12月向联合国大陆礁层界限委员会提案,要求允许马来西亚将北部海域的大陆棚延伸至自领海基线200海里(约370公里)以外,以确保其在南海的主权。

Advertisement

BenarNews报导指出,马来西亚提案后,中国致函联合国抗议。中国宣称是唯一拥有南海主权的国家,南海主权的依据不只是自然地貌,而是历史性权利。对于中国的主张,菲律宾与越南也向联合国提出抗议。

印尼在信中提到,中国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4月间就马来西亚的提案、以及就菲律宾、越南对中国的抗议,都提出通知照会。印尼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对此,印尼重申对南海的主张。

Advertisement

华府智库亚洲海事透明倡议组织(AMTI)主任波林(Gregory Poling)指出,这是首次有东盟国家公开支持南海仲裁案裁决,有印尼官员已推动4年,可见推动一方胜过印尼内部政治上畏惧中国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