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30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中国违反《中英联合声明》,隐匿疫情并操纵世界卫生组织(WHO),造成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为制裁中国,他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制裁损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并退出世卫。

综合外电报导,特朗普周五下午在白宫玫瑰园记者会上,细数中国窃取美国智慧财产权、就业机会、利用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展中国家地位获益、威胁太平洋地区航行自由与国际贸易自由,并破坏对香港自治的承诺。

Advertisement

他并再次指控中国隐匿武汉肺炎疫情,未及时通报世卫,还施压世卫误导全球,全球因此蒙受苦难,他要求中国给全世界一个交代。

禁解放军背景留学生入境

Advertisement

他也对于中国完全掌控世卫再度表达不满。在呼吁世卫改革遭到拒绝后,特朗普今天宣布,全面终止与世卫的关系,并将原先规划提供给世卫的资金转至其他有需要的地方,满足目前迫切的公卫需要。

Advertisement

特朗普接着表示,武汉肺炎大流行显示美国经济独立、重新分配关键供应链与保护美国科技进步至关重要。多年来,中国政府透过非法间谍活动窃取美方产业机密,为确保美国重要的大学研究安全,将禁止与中国解放军有关联的中国留学生与研究人员入境美国,禁令下周一(6月1日)起生效。

特朗普指出,中国利用部分中国留学生,主要是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获取知识产权;又指来自中国、与解放军有关系或曾经有关系的学生或研究人员,有极大可能被中国当局要胁或看中。

Advertisement

他认为,这类中国公民若透过留学生签证(F签证)或交流访问学者签证(J签证)进入美国求学或从事研究,将对美国不利,必须加以限制。

制裁中港官员

谈及北京强推香港版国安法,特朗普谴责此举违反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与香港基本法。中国近来对香港采取的一连串行动,伤害了香港长久以来引以为傲的地位,这不但是香港民众的悲剧,也是中国人民与全世界的悲剧。

对于北京宣称此举在保护国家安全,特朗普表示,事实是,香港是个自由社会,安全且繁荣,北京的决定推翻这一切,使香港的自由度下降,香港自治不再,中国将“一国两制”承诺变成了“一国一制”。

因此,特朗普作出指示,采取措施取消给予香港的特殊待遇政策豁免,包括引渡条约与高科技出口管制。同时也将修改对香港的旅行建议,以反映中国国家安全机构日益增加的监视与惩罚风险,并将采取行动取消香港作为独立于中国之外的独立关税与旅游地区优惠待遇。

此外,他也宣布将制裁直接或间接参与损害香港自治的中国与香港官员。

中国13届全国人大代表会议日前高票通过有香港版国安法之称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依据1992年“美国-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简称香港政策法)向美国国会认证,香港不再符合美国法律自1997年7月以来给予的特殊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