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保罗29日讯)美国明尼苏达州警员涉嫌使用过度武力导致一名黑人死亡,事件触发的暴力示威持续,州长宣布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并出动国民警卫军维持秩序,示威更蔓延至其他城市。

综合外电报导,明尼阿波利斯周四连续第3晚爆发骚乱,有人到警局纵火,建筑物火光熊熊,不断冒烟;警局内的警员相信在火势蔓延前已疏散。

Advertisement

连日有人到处抢掠和纵火,市内多处经已满目疮痍。明尼苏达州州长沃尔兹宣布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并召来国民警卫军协助警方维持秩序。

弗洛伊德死前遭白人警重压颈部长达7分钟。-图取自网络-
弗洛伊德死前遭白人警重压颈部长达7分钟。-图取自网络-

Advertisement

本次示威浪潮起因于46岁黑人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周二被4名白人警员围补并控制在地,其中一名警员将全身重量透过膝盖压住其颈部长达7分钟。他多次哭诉“求你,我无法呼吸”,但不获理会。警员待救护车到场后,才放开弗洛伊德,弗洛伊德送院后证实死亡。

Advertisement

警辩其拒捕抵抗

警方事后辩称,死者在过程中曾抵抗逮捕,一度与现场警员发生肢体冲突,才会被压制。

Advertisement

明尼阿波利斯市长弗雷形容,这次动乱是黑人社区历经400年愤怒和悲伤带来的后果,他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团结以实际行动改正过失。

示威蔓延到全国多处。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中心有人堵路抗议,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纽约也有民众无视限聚令,上街声援。总统特朗普深切关注事件,称已指示司法部及联邦调查局彻查。

明尼阿波利斯市的司法部门表示,已就弗洛伊德的死展开大型刑事调查,联邦调查局也正审视弗洛伊德的民权有否被侵犯。死者家属则透过代表律师说,由于不相信市政府官员,他们会寻求独立验尸。

事件引起国际关注,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敦促美国当局,处理刑事司法制度中根深蒂固、无处不在的种族歧视问题,防止同类事件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