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28日讯)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周三宣判,中国科技巨企华为现任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引渡案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这意味着孟晚舟被软禁544天后仍无法获释,需继续留在加拿大接受其后的聆讯。

下次开庭日为6月15日。孟晚舟是中国最大电信公司创办人任正非的女儿,外界称她“华为公主”。

Advertisement

大法官赫尔姆斯(Heather Holmes)作出的重大裁决并不代表孟晚舟即将被引渡至美国,但对孟晚舟及其辩护团队来说,堪称重大挫败。与此同时,遭中国报复性拘捕至今534天的两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前途更加黯淡。陷入低谷的加中关系,恐更加恶化。

加拿大是在美方引渡要求下,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机场逮捕孟晚舟。美方于2019年1月28日正式提出刑事诉讼,指控孟晚舟在2013年向香港汇丰银行做出不实陈述,谎称华为子公司星通科技(Skycom Tech)与华为无关,让汇丰银行为星通提供金融服务,面临违反制裁和经济损失风险。

Advertisement

在早前的聆讯中,控方强调孟的罪行本质是误导汇丰银行,令银行蒙受损失,行为是在美加都属犯法的金融欺诈,即合乎“双重犯罪”的标准;而辩方指出,美国指控孟晚舟违反伊朗制裁令,不适用于加拿大,不构成“双重犯罪”。

Advertisement

赫尔姆斯在长达23页的判词中写道,孟晚舟一方对“双重犯罪”的分析,严重限制了加拿大履行国际义务,引渡诈骗及其他经济罪行涉案人士的能力。她亦指出,加拿大虽然没有向伊朗实施经济制裁,但美方的有关制裁令并没有从根本上抵触加拿大的价值。

华为:对裁决失望

Advertisement

据报,孟晚舟法律团队将立即上诉,然后开始新一轮的法律辩论;是次诉讼耗时料将以年月计。华为其后发表声明,对有关判决表示失望,称公司一直相信孟晚舟是清白的,也将继续支持她寻求公正判决和自由。华为希望加拿大的司法体系最终能还孟晚舟清白,又指孟的律师团队将努力不懈,确保正义得到伸张。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同日在推特发表声明,指对裁决表示强烈不满,要求加拿大立即释放孟晚舟,又驳斥加方协助美国打压华为,已经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

孟晚舟一年半多前在温哥华机场被捕后,以1000万加元(约3158万令吉)保释金交保候传,自此一直被软禁在她温哥华价值数百万元豪宅中。她必须配戴GPS电子脚镣,可以出入规定区域(不包括机场或轮渡码头),保全公司必须全天候跟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