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26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警告,如果太早放宽防疫限制措施,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出现缓解的国家,可能“立即出现第二波感染”。

路透社报导,世卫突发卫生事件执行主任瑞安(Mike Ryan)透过网络简报表示,全球仍处于第一波疫情当中,尽管多个国家的新增病例正在减少,但是中南美洲、南亚和非洲的新病例仍在持续增加。

Advertisement

瑞安表示,流行病常会波浪式相继侵袭,意味着首波疫情病例下滑的地区,今年稍后疫情恐再现,且如果首波疫情的防疫措施解除过于仓促,疫情感染率恐以更快速度再度升高。

他说:“我们谈论第二波疫情时,一般指一个独立的第一波疫情,接着于数个月后复发。这对许多国家来说,或许就是几个月后所要面对的现实。”

Advertisement

“但是,我们也必须体认一个事实,即这个疾病可于任何时间窜出。我们不能假定就因为病例正在下滑,就会一直维持在低点。我们有好几个月的时间来准备因应第二波流行,并遭遇第二高峰。”

Advertisement

他认为,欧洲和北美地区应继续推行公共卫生、社交距离、监控、检测等措施和全面的策略,确保持续走在下坡轨道、不会立即面临第二波高峰。

欧洲许多国家和美国各州近几周开始采取步骤解封,因封锁措施虽遏止疾病扩散,却严重危害经济。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