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6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再为北京当局制定港版《国家安全法》辩护,指相关行为符合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并指立法有利稳定。

林郑月娥上午会晤记者,指上周五(22日)香港股市曾因《国安法》消息冲击而下跌千多点,但市场周一转趋稳定,周二早上更反弹。

Advertisement

她认为,所谓港版国安法削弱金融中心地位的说法是无稽之谈,反称立法有助巩固香港的金融地位。

她说:“全球很多国家,包括西方民主国家,都有这些法例,但不见得有这些法例就会吓怕投资者。”

Advertisement

她重申,国安法只针对少数几类人,对奉公守法的大多数民众带来保障;外国商人及商会领袖也希望国安法可以带来安全的投资环境。

Advertisement

林郑月娥宣称,香港市民近日对国安法有正面反应,认为有了国安法,可以堵塞国家安全的缺口,大家会生活得更加安全。

她表示,国安法保障大多数人,他们将会继续享有自由,不必担心言论、表达和示威自由受到限制。

Advertisement

对于有外国政客及香港大律师公会批评北京中央无权订定港区国安法,林郑月娥说,北京中央是按照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行事,相关批评罔顾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北京中央的宪制关系,罔顾相关立法是北京中央的事权。

她并称,香港的国安问题也涉及中国14亿人民的利益。

林郑月娥指出,各国政府都不会让国安问题有缺口,而港方在过去23年都未能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因此由国家层面制定。但这并非是取代23条,港方仍有责任落实相关立法工作。

她重申,北京中央制定国安法势在必行,港府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