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4日讯)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肆虐全球,美国多次指称武汉肺炎病毒由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王延轶近日接受中国传媒访问时,直指有关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

“实际上我们也和大家一样,都不知道这种病毒的存在。所以你都没有的东西你怎么去泄漏它呢?”

Advertisement

王延轶接受中国环球电视网访问时表示,武汉病毒研究所最早是在去年12月30日才第一次接触到新型冠状病毒,“当时还是叫不明原因肺炎的临床样本”。

后来经过检测的工作,研究人员才发现样本中含有一种以前完全未知的全新冠状病毒,“在这之前我们是完全没有接触过、研究过或者保存过这种病毒。”

Advertisement

王延轶又称,武汉病毒研究所在2018年4月发现一种来自蝙蝠的“新型冠状病毒”,并非引发本次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实际上在很多冠状病毒被发现的当初都被称为新型冠状病毒”。

Advertisement

她指当年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造成幼小猪只腹泻死亡,被命名为“SADS”,与现今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相似性只有50%,差别非常巨大。

王延轶又指,研究所2004年开始研究冠状病毒,主要围绕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疫情,并分离获得3株来自蝙蝠的冠状病毒,和新冠肺炎病毒相似度不超过80%,有一定差距。

Advertisement

她最后强调,国际间普遍认为新冠病毒来自野生动物,但全球野生动物哪里存在与新冠病毒相似度高的病毒,仍未有明确答案,要全世界科学家一齐合作追溯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