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4日讯)中国近日因香港事务、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频跟美国爆发冲突,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周日回应称,美国一些政治势力正在绑架中美关系,试图将中美关系推向所谓“新冷战”,这种危险的做法是在开历史倒车。

综合外电报导,香港民众今天下午重回街头抗议“港版国安法”, 王毅在全国人大“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记者会中说,去年6月修例风波(反送中抗议)以来,“港独”组织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外部势力深度非法干预香港事务,这些都对中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也对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推进“一国两制”构成了巨大威胁。

Advertisement

因此,他表示,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刻不容缓,势在必行。还称“港版国安法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他强硬表示,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谈及中美因武汉肺炎疫情交恶,王毅认为武汉肺炎疫情是中美两国的共同敌人,中美应该及早就如何减少疫情对两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的冲击展开宏观政策的协调沟通。

Advertisement

批美藉病毒抹黑中国

Advertisement

他强调,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还说,现在要警惕的是,美国一些政治势力正在绑架中美关系,试图将中美关系推向所谓“新冷战”,这种危险的做法是在开历史倒车。

王毅表示,中国不是救世主,但愿意做及时雨,是在朋友危难时同舟共济的真诚伙伴。

Advertisement

对于包括美国在内多个国家针对疫情,向中国提出诉讼,王毅说,在这场疫情中,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都是受害者,对受害者鼓噪所谓的追责索赔,并无事实基础,无法律依据,也无国际先例。

“如果想借滥诉侵犯中国的主权和尊严,敲诈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成果,恐怕是白日做梦,必将自取其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