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3日讯)中国全国人大将审议“港版国安法”,各国批评声浪不断,英国罕见与加拿大和澳洲发表联合声明,对中国公布香港版国家安全法草案“深表关切”。

路透社报导,3国外长在联合声明中指出,《中英联合声明》是由中国和英国联合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其中提到香港将拥有高度自治权,还规定香港法律将确保包括人身、新闻、集会、结社和其他权利和自由,以及确保2项联合国人权公约规定,即为《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仍然有效。

Advertisement

联合声明强调,“在没有香港人民、立法机关或司法机构直接参与的情况下,代表香港制定这样的法律(国安法),显然会破坏‘一国两制’的原则,根据这项原则,香港必须获得高度自治的保证。”

这项声明由3国外长联合署名,包括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澳洲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和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

Advertisement

欧盟促京尊重港自制

Advertisement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亦发声明指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继续稳定繁荣,符合欧盟利益。声明又表示,中国按照《基本法》以及对国际的承诺,让香港拥有高度自治至关重要。

欧盟认为,中国要在香港以民主方式磋商、谘询公众,保障港人自由,才是在香港就《国安法》立法的最佳方法。欧盟呼吁中方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并表示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