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3日讯)美国商务部周五将33间中国政府机构和企业加入俗称“贸易黑名单”的实体清单,等于禁止这些企业或机构在未获得美国政府具体许可的情况下,使用美国技术。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商务部表示,这些机构和企业中有9家被指涉及侵犯新疆人权;另外24间被指为解放军采购物资。

Advertisement

名单中包括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和阿克苏华孚纺织,它们被指在新疆大规模拘留和强迫新疆维吾尔人劳动,侵犯少数族裔的人权。

另外7家公司涉及使用人工智能和人面识别技术,协助北京政府在当地的监控活动,包括中国知名的人工智能公司东方网力。

Advertisement

美国商务部另外把24间分布在中国、香港和开曼群岛的机构和企业列入实体清单,指这些实体支持解放军采购所需物资,涉及大杀伤力武器和其他军事活动,从事与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背道而驰的活动。

Advertisement

受制裁的公司主要业务都跟人工智能等技术有关,包括指控美国中央情报局,以骇客工具监视中国航空业的网络安全公司奇虎360、最大股东是软银集团,可以供机械人使用云端技术的CloudMinds、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等。

美国公司要向这些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出口或转口,都必须获得美国政府许可。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