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2日讯)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审议“港版国安法”,成为中美、乃至中国与西方的激烈角力。中国外交部周四晚上向各国大使馆致函,讲解该法规出台的必要,其中以5点阐释立法的原因。

根据香港及台湾媒引述这份信件的内容,5点立法理据如下:

Advertisement

第一,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强调是国家核心利益。香港回归至今,并未就中国《宪法》及香港《基本法》履行宪制义务。外交部表示,香港的法律制度存在明显漏洞,缺乏执法机制。

中国外交部在信中表示,香港反对派长期与外部势力合谋,对中国进行分裂、颠覆、透和破坏工作。去年6月起的反修例事件,极大地破坏香港的法治和稳定,并严重打击香港的经济和民生。

Advertisement

信中指,这些行为不仅严重破坏特区政府的安全和公共秩序,亦是“一国两制”的严峻挑战,对中国国家安全、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构成了严重威胁。而香港已经成为中国国家安全的显著风险来源。

Advertisement

中央有维护国安责任

第二,外交部强调中央政府肩负维护国家安全的首要及最终责任,最关心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香港同胞的福祉,因此对于上述行为,中央政府不会袖手旁观。而建立和完善香港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体系和执法机制是必须做的,并且刻不容缓。

Advertisement

外交部指出,全国人大是中国最高的国家权力机构,而《宪法》与《基本法》赋予权力和责任,以审议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案。

第三,外交部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繁荣、发展和长期稳定的前提和保证。港独、分裂分子和组织,以及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的人,在香港只占极少数,强调这些人必须依法惩处。这样就可以保护绝大多数守法的香港人,符合香港社会的根本利益。

任何国家都不得干涉

第四,外交部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纯粹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任何国家都不得干涉。

第五,中国外交部向大使馆人员表示,该国与香港保持紧密的经留合作与人员往来,香港的繁荣和长期稳定,符合包括收信国家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也符合维护该国在香港的合法利益,希望该国理解和支持中国有关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