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1日讯)全球多国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虽已逐渐放缓,但中美两国关系因争论疫情源头而加剧紧张。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指中方即使承诺向受疫情影响国家拨款20亿美元(约86亿9822万令吉),与疫情对全球造成的生命及经济损失相比,都显得微不足道。中方未有回应蓬佩奥的批评。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满世界卫生组织(WHO),早前扬言要冻结对世卫组织每年约4亿美元(约17亿3964万令吉)的资助款项,更称将退出世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表示,会于未来两年拨款20亿美元作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

Advertisement

蓬佩奥周三出席记者会,再次批评中国应对武汉肺炎疫情的表现指,北京继续拒绝调查人员到中国境内调查,又收起病毒样本,同时审查国内有关疫情的讨论。

他表示,如果中国真的希望展示开放及透明度,她可以办记者会,容许记者提问任何问题。

Advertisement

对于习近平在世界卫生大会宣布,中国将提供20亿美元给受疫情影响的国家,蓬佩奥形容与中国令全球要付出的代价相比,中国在抗疫方面的贡献微不足道。

Advertisement

他指出,疫情导致全球超过30万人死亡,其中9万人为美国人,自3月以来已有超过3600万美国人失业。他形容中国政府失误下导致全球损失高达9兆美元(约39兆令吉)。

美国总统特朗普则指,中国的疫情数据有可疑。他较早时又指,有中国疯子将疫情责任推至其他人身上,但其实是中国的无能,导致这场全球大屠杀发生。

Advertisement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周三晚,分别与孟加拉总理及缅甸总统通电话,指中国反对干扰国际抗疫合作,中方愿意继续与其他国家支持世卫发挥领导作用,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