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9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如果世界卫生组织(WHO)不在30天内做出“实质改革”,他将切断对这个组织的资助,并恫言重新考虑美国的世卫成员身份。

他周一(18日)在推特上公开他写给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一封信,信中说:“如果世卫组织不承诺在未来30天内进行重大的实质性改善,我将把暂时冻结对世卫的资助改为永久性,同时重新考虑美国作为世卫成员国的身份。”

Advertisement

在信中,特朗普列出十多项要点,批评世卫组织处理疫情不当。

信中提及,有多份报告,如医学期刊《刺针》(The Lancet)都指出新冠病毒早于12月时已在武汉开始扩散,但都被世卫组织无视;台湾于去年底曾向世卫组织提供资料,说明病毒可能出现人传人情况,但世卫组织都选择不把资讯与全球分享等要点。

Advertisement

上月14日,特朗普宣布暂停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指责它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严重管理不当”。

他又指世卫组织在应对疫情中过份偏坦中国,协助中国掩盖疫情的严重性,并说美国将对此展开60至90天的审查。

Advertisement

不过,世卫组织官员否认美国的指控,中国也坚持处理疫情的过程透明。

周一稍早时,谭德塞在世界卫生大会(WHA)虚拟大会中承诺,将就新冠病毒大流行启动独立审查。

欧盟当天发起一项提案,要求针对世卫组织应对新冠病毒危机的措施进行“公正、独立和全面的评估”,回顾总结在世卫组织协调下,国际卫生领域应对疫情工作的经验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