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北京15日讯)中美两国近期因争论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源头而关系更趋紧张,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接受美媒访问时,表示对中国未能遏制疫情感失望,更扬言切断中美两国关系,可为美国节省5000亿美元(约21亿6755万令吉)。中共鹰派官媒《环球时报》立刻发文反呛特朗普,讽刺他高估自己的能力 。

路透社报导,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接受霍士电视台访问,指中美两国今年初签订首阶段贸易协议后,形容协议的墨水也未干透(ink was barely dry),疫情就已出现,批评中国不应让这事发生。

Advertisement

特朗普虽多次强调他本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系良好,但仍不满地说:“但我现在不想和他说话。”

特朗普又被问到,会否考虑采纳共和党参议员的建议,包括拒绝为申读人工智能及量子计算等学科的留学生提供签证。特朗普回应指,美国还可以做很多事情,包括全面切断中美关系(cut off the whole relationship),又指此举可为美国节省5000亿美元(约为美国每年进口中国商品的总值)。

Advertisement

为选举打肿脸充胖子

Advertisement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随即嘲笑,特朗普不久前在记者会上建议武汉肺炎患者注射消毒剂来杀死身体里的病毒,“大家记住这一点,再听他说要切断与中国的整个关系,就不会吃惊了。”

他认为,特朗普的表现越来越超出他和世界上很多人对一位正常大国总统的想像力。

Advertisement

《环球时报》也于凌晨发出社评讽刺特朗普切断美中关系的言论“非常轰动”,指特朗普是美国第一位说出要切断和中国关系的领导人。“他的这一表述可以说在美国的鹰派言论中也走到了前头”,并酸特朗普因要争取连任,此时的他开始恐慌,准备豁出去了,以最大的力度向中国甩锅。

社评反呛,中国不需要被美国吓到,也不相信华府可以完全切断美中关系,“他们太高估了自己开历史倒车的能力,时间会教育他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