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3日讯)欧洲疫情渐趋平稳,至少有32国宣布陆续“解封”。其中欧洲最先封城的意大利将于周一开始解除封城措施。该国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到目前累计2万8710人病死,全球仅次于美国,但每天的新增确诊数量已降回到3月初的水准。

综合外电报导,死亡个案全球第二多的意大利,周六单日新增474宗死亡个案,是上月21日以来最多。数字大增主要是因为当局计入伦巴第大区上月漏报的个案。累计确诊感染病例则为20万9328例,排名全球第3,仅次于美国和西班牙。

Advertisement

意大利是在3月9日宣布实施全国封城应对疫情,其后两次宣布延长。意大利总理孔特4月26日宣布,从5月4日起,意大利制造业、建筑业和批发业将恢复工作;从5月18日起,零售业、博物馆、画廊和图书馆将恢复运营。

从6月1日起,酒吧、餐厅、理发店和美容院将重新营业。他说,所有工作场所都必须遵守严格的安全规定。

Advertisement

西班牙解禁户外活动

Advertisement

西班牙为了遏止武汉肺炎传播,一口气实施了7个星期的封锁令,昨天终于开始放宽相关限制,不少民众都走到户外慢跑、骑脚车或散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西班牙政府宣布从周六起,14岁以上的民众每天可以2人一起在家里附近散步1小时,若是想要骑脚车则必须独自1人,而且只能在早上6时到10时、晚上8时到11时外出运动。

Advertisement

西班牙放宽封锁令后,不少民众周六都外出慢跑、骑脚车或散步。-路透社-
西班牙放宽封锁令后,不少民众周六都外出慢跑、骑脚车或散步。-路透社-

老年人的时间则比较不一样以避开人群,分别是上午10时到中午12时、晚间7时至晚上8时。政府也规定从周一(5月4日)开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佩戴口罩。

西班牙从3月14日开始实施欧洲最严格的封锁措施,将延续到5月9日为止,但目前已进行阶段性放宽。西班牙至今共有近22万人确诊武汉肺炎、逾2万5000人死亡。

英国最快6月复课

英国累计逾2万8000人死于武汉肺炎,成为全球第3多死亡个案的国家。当局计划让学校最快6月初复课。当局正研究有关方案,包括限制每班人数等。

据报导,政府亦正研究重开工作场所的方案,包括要求雇主为员工进行病毒检测,以找出无症状感染者等,但政府会继续鼓励民众在家工作。

法国延长紧急状态

而法国疫情仍不乐观,为防国内疫情重燃,法国卫生部长韦朗(Olivier Veran)周六宣布,延长原定5月11日结束的紧急状态多两个月,直至7月24日。此外,任何人包括国民在内,入境法国均会被安排,接受强制14天隔离。

法国至今有近17万人感染武汉肺炎,逾2万4000人病死。

根据路透社统计,染疫不治人数排名前5国依序为美国6万4740人死亡、意大利2万8710死、英国2万8131死、西班牙2万5100死和法国2万4760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