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26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近日上传中菲双语歌曲《海的那边》,希望借此阐述疫情之下“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动人故事”。但是提到这一片海,菲律宾网民似乎气不打一处来。

综合台湾媒体报导,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周五在面子书发文称,谨以此首《海的那边》献给两国抗疫人士,“特别是白衣执甲、逆行来菲的中国援菲抗疫医疗专家组的成员”,还强调这首歌曲“阐述了这片蔚蓝大海下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动人故事,展现了中菲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精神以及新时期伙伴关系”。

Advertisement

对于这首“大外宣”歌曲,菲律宾网民纷纷留言表示“我们不是朋友,滚出我们的海域”、“西菲律宾海(南海)永远都会是我们的”、“友好邻邦?你给我解释解释什么叫友好”、“有个抢匪拿枪指着我的头唱着歌呢”、“不要再偷我们的岛屿了,台湾万岁”。

在菲律宾网民群起围攻下,YouTube上的版本至周日中午12时已有逾30万次观看,获得约1000个“喜欢”以及10万个“不喜欢”;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面子书贴文则获得约1000个“赞”、2000个“哈”以及1万2000个“怒”,且涌入超过7000则留言。

Advertisement

事实上,早在 2012 年 9 月,时任菲律宾总统阿奎诺就正式宣布过,菲律宾西海岸外的南中国海海域命名为“西菲律宾海”,以明确菲律宾的主权诉求。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