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23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周三在日内瓦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世卫1月30日宣布重大公卫紧急事件时,除了中国大陆以外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确诊只有82例,没有死亡案例,世卫提醒全球疫情的时间点,他自认很正确,足够全世界因应。

综合外电报导,世卫今年1月底,宣告武汉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3月11日全球110国出现确诊病例、超过4000人死亡,才正式宣布疫情构成全球“大流行”,近日被各国质疑拖延通报疫情。

Advertisement

谭德塞昨天下午在瑞士日内瓦记者会被记者提问,假设时光倒流,他是否会提早宣布全球大流行。

两名专家先替谭德塞护航,表示世卫完全依照“国际卫生条例”(IHR),依据紧急委员会的意见,在1月30日就宣告“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已经是世卫可以宣布的最高级别紧急状况。

Advertisement

谭德塞也强调1月30日这个日子,表示当时在中国以外地区只有82例确诊病例,且没有死亡病例。

Advertisement

他表示:“说的具体一点,当时法国5例、芬兰1例,德国4例,欧洲一共只有10例。非洲则是完全没有确诊病例。”

“你可以自己看。我们在(中国以外的)全世界只有82例确诊、没有死亡时,就宣告最高级别紧急状况。”

Advertisement

盼美国续资助世卫

谭德塞同时警告,武汉肺炎病毒仍很危险,东欧、非洲以及拉丁美洲的疫情仍令人担心,抗疫之路还有很长要走,病毒仍会与人们同在一段时间。

他亦再次回应美国撤回对世卫资助的事,他说希望美国相信,资助世卫是重要的投入,不单是帮助其他国家,同时也是帮助美国自己保持安全,他希望美国重新考虑资助世卫。

另外,针对媒体提问是否会下台,谭德塞指出,他与同事不分昼夜工作,在担任世卫秘书长近3年中一直非常努力工作,未来他也将日以继夜工作,关注病毒全球大流行和拯救生命,专注改变这个组织。

谭德塞在最后不断重覆强调“拯救生命”(saving lives)2字,指自己专注在拯救生命,没有时间在意其他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