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23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全球大流行,世界卫生组织(WHO)被指“以中国为中心”,延误通报疫情。澳洲总理莫里森周四表示,世卫的所有成员国,都应就武汉肺炎蔓延、进行独立检视的提议相互合作。

他还建议,在调查世卫拖延通报疫情的过程中,参与的监察人员所享有的调查权力,应与武器调查员同级。

Advertisement

澳洲广播公司(ABC)报导,莫里森近日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多个国家领导人提出有关建议。

报导指特朗普、默克尔和马克龙“大致上同意”澳洲的建议。

Advertisement

莫里森周四升高呼吁,表示世卫组织的所有成员都应该有义务要参与这项审查。

Advertisement

莫里森在坎培拉告诉记者说,如果身为像世卫这样一个俱乐部的成员,就应该有附加的责任和义务。“在说到病毒时我们希望世界更为安全…我希望任何国家,中国或其他,都分享这个目标。”

截至周四中午12时,武汉肺炎全球确诊病例达262万8527例,18万3424例死亡;而澳洲政府最希望了解的是世卫当初“拖延”通报疫情的原因。

Advertisement

中国批鹦鹉学舌

《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指出,“武器调查员”授权级别的监察员最主要的特点,是毋须接受被调查国家的邀请,就有权进入有关国家展开调查。

这有别于世卫现有的监察机制,是要被调查国先提出邀请,之后监察员才有可能获授权进入当地展开调查。

澳洲政府主张,国际监察人员应该享有全面接触所有相关医疗数据和资料的权力。由于改革世卫将会涉及重重障碍,因此澳洲政府相信,最佳办法可能是另组一个全新的世界卫生监察管理机构。

这波疫情已经瘫痪全球,澳洲资深国会议员日前也呼吁调查武汉肺炎的起源,并对中国表示“对疫情保持透明”感到质疑。

中国驻坎培拉大使馆对此发表声明说:“澳洲某些政客近来热衷于鹦鹉学舌,追随美国某些势力对中国进行政治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