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8日讯)香港警方周六突袭逮捕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称的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社民连副主席梁国雄、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等14位香港民主派人士,指他们涉嫌于去年8至10月间参加非法集结;泛民方面则批评港府和北京“秋后算帐”。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香港警方今天大阵仗逮捕14位香港民主派人士,指他们涉及在去年8月18日、10月1日、10月20日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之集会。至于一度在疑似被捕名单中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已经在面子书表示他并未被逮捕。

Advertisement

香港警方原先也欲逮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前立法会议员、大律师吴霭仪,但因2人不在家而暂时作罢。黎智英下午1时许返家,受到大批媒体包围,但并未回答问题,约1小时后被港警带走;吴霭仪则在下午3时许自行前往香港中区警署接受逮捕。

据了解,被逮捕者包含李柱铭、梁国雄、区诺轩、黎智英、吴霭仪、前立法会议员杨森、前民主党主席何俊仁、社民连主席黄浩铭、社民连秘书长吴文远、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前立法会议员何秀兰、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工党副主席李卓人、前立法会议员单仲偕等共14人,分别被带往住家附近的警署。

Advertisement

香港立法会议员杨岳桥批评,此次大逮捕与香港中联办、中国港澳办日前高调声明的时机巧合,是“两办”藉全世界忙于抗疫之际,行政治秋后算帐行为。香港立法会议员莫乃光也担心,他们无法估计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今日踏出议事厅时,会不会有人被捕。

Advertisement

“反送中”去年中爆发后,至今有7000多人被捕,警方正逐步起诉及继续逮捕涉案人士,而这已是警方最近3个月来第2次集体拘捕泛民核心成员。

2月28日,警方曾上门拘捕黎智英、李卓人和杨森等人,指他们涉嫌参与去年8月31日“反送中”非法集会,违反公安条例。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