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5日讯)美国经济因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大受冲击,总统特朗普周六要民众做好准备,迎接最艰辛的一周,他预估,美国下周将会有更多人死于武汉肺炎。然而,他话锋一转再重提要尽快复市,重申美国不是为停摆而建国,不能让解决办法比问题更差劲。

综合外媒报导,截至周六,美国武汉肺炎确诊人数已经突破30万人,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全球疫情统计,美国至今已有30万8850人染疫,死亡人数增加1224人,累计境内共有8376人丧命。

Advertisement

特朗普与副总统彭斯等抗疫专责组成员出席白宫记者会,众人在台上相隔一段距离站立。特朗普甫开首便警告:“这周的情况可能是最艰难的,本周至下周期间,不幸地会有很多人死亡。我真的相信,数字可能是前所未见,也许只有战争才出现,只有世界大战,一战或二战之类。”

纽约州武汉肺炎死亡数周六新增630人,由前一天的2935人增至3565人,创下24小时最大增幅纪录。-路透社-
纽约州武汉肺炎死亡数周六新增630人,由前一天的2935人增至3565人,创下24小时最大增幅纪录。-路透社-

Advertisement

纽约州仍是全美疫情中心,周六单日增加630人丧命,该周至今累计死亡人数达到3565人。特朗普宣布增派1000名美军医疗人员到当地协助抗疫,但无透露他们的派驻地。“他们(军人)要去打仗,要投入一场他们从未训练过的战役。”

Advertisement

特朗普最初要求在4月中的复活节复市,但专家推测美国在最坏情况或有220万人死亡后,他才改变心意,延长社交距离指引至本月30日。

在卫生官员呼吁民众尽量待在家中的同时,特朗普重申重启美国经济活动的重要性,指一开始已说过防疫措施带来的后果不应该比问题本身更严重,要令国家复市。“不能让(停摆)继续,某些时刻就要做决定,到某些时候会比问题本身失去更多人。”特朗普早前曾指,经济差亦会令人抑郁自杀。

Advertisement

盼体育赛事复办

此外,特朗普亦考虑特别就复活节宗教礼仪,放宽限制聚集的规定,允许举行参与者保持足够社交距离的教会活动。不过,他自己不会亲身参与,只会用手提电脑观看礼仪进行。

特朗普同日早上亦与多个体育活动负责人通电话,讨论疫情对体育界的影响,希望尽快恢复赛事,让民众到赛场观赛。

不过,知情人士指部分负责人因卫生官员的疑虑而不如特朗普般乐观,加州州长纽瑟姆亦表明该州的全国美式足球联盟新赛季不会如期在9月开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