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华盛顿4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下称武汉肺炎)持续在全球扩散,口罩、呼吸器等各式医疗护资供不应求。为先顾及国内供应量,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禁止家用、医疗产品大厂3M出口口罩至加拿大。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批评,此举将对美国自己带来重大伤害。

综合外电报导,特鲁多表示,美加关系一向紧密,两国在经济上的合作几乎没有边界,加拿大的医护人员更是每日支援美国底特律的需求,“我们从美国进口必需品,美国也从加拿大进口许多产品及专业医疗照护资源”,直言停止医疗用品的流通是错误决定,或将导致不良后果。

Advertisement

被问到是否对美国采取同等措施回应,副总理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仅表示,“会做出任何能够捍卫国家利益的行为。”

3M在当地时间周五发声明指出,特朗普政府要求3M停止将美国产呼吸器和口罩出口到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市场,然而当地非常倚赖3M供货,此举不仅违反人道主义,还可能招致其他国家报复并采取相同行动,如此一来美国能获得的口罩或呼吸器净数量实际上会减少。

Advertisement

据《金融时报》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白宫试图迫使3M新加坡工厂向美国出口1000万枚N95口罩,而不是出口到亚洲市场。3M则补充,本周初获得中国批准,将3M中国制的1000万枚N95口罩出口到美国。

Advertisement

美国总统特朗普援引国防生产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命令3M公司生产口罩,但昨日却发推特炮轰“3M公司将为其作为付出巨大代价”,但没有进一步说明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