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3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多时,统领协调抗疫工作的世界卫生组织(WHO)屡遭质疑未能发挥作用。疫情爆发以来,世卫坚称有病才须戴口罩。不少无视世卫建议、全民戴口罩的地区,抗疫成绩理想,确诊人数增长远低于不戴口罩地区。世卫最新口风有变,称按香港经验,戴口罩似乎有用(may be useful)。

世卫专家小组主席、英国传染病专家海曼(David Heymann),在英国智库Chatham House的简报会上称:“有关口罩是否有用上出现争议,因为香港提出一些证据,显示口罩可能有助防止个人受感染(Hong Kong has provided some evidence that masks may be useful in protecting individuals from infection)。”

Advertisement

海曼并透露,他有份参与的世卫工作组,来自全世界的专家会就口罩防疫功效问题磋商,了解是否有充份证据,以至世卫要改变配戴口罩建议。

他的说法,与世卫过去的论调有很大出入。世卫连月来多次表明,没有具体证据显示大众戴口罩有任何潜在好处,错误使用或未戴好口罩,更会造成反效果,强调应优先让给前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并称除非生病,否则不建议民众戴口罩。

Advertisement

英国天空新闻(Sky News)报导,世卫已收到来自香港,有关口罩使用的资料。事实上,香港作为首批爆发疫情的地区,确诊人数远低于较迟出现爆发的意大利、美国,不少分析都相信,这与香港人在疫症爆发极初期,旋即全民戴口罩有关。

Advertisement

除世卫外,曾建议健康人士不用戴口罩的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近日亦开始检讨相关指引。当局指武汉肺炎相信比流感传染性高3倍,部份人甚至在出现病征前两天已有一定传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