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华盛顿3日讯)在法国指控该国订购的中国制口罩,硬生生被被美国人出高价买走后,美国官员反驳称,美政府从没买过任何中国应向法国交付的口罩。

随着各国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不断升高,各国开始打起“口罩战争”。

Advertisement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报导,法国大东部大区区长洛特纳(Jean Rottner)在一档法国电台RTL的节目中,谴责美国抢夺法国在中国订购的口罩。

他说:“货物都在停机坪上了,美国人突然拿出现金付三四倍的价格,当场抢走我们的订货。”

Advertisement

他透露,之后这些口罩飞向了美国,而非法国。

Advertisement

另据法新社报导,法国人口最多的地方行政区、法兰西岛大区首长佩克雷斯( Valerie Pecresse)也指控美国,拦截一批中国要运往法国的口罩订单。

佩克雷斯说:“我们在这笔订货上输给美国,他们出价击败我方,抢走这批我们正在等待的(口罩)货物。”

Advertisement

他表示,这批口罩原本会在运送抵达法国时货到付款,却在上机前被美国直接付现金拦截。

法国西南部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也面临类似的情况。

该区区长穆瑟勒(Renaud Muselier)称,有美国采购者高价抢夺了法国从中国预订的部分口罩。

他表示,为了确保向中国订购的400万个口罩不被拦截,他选择用海运方式。

“起码这样我可以确定,没人会在停机坪上偷走我的口罩。”

针对这些指控,美国一名不愿具名的高级官员回应澄清说:“美国政府没有买过任何中国应该向法国交付的口罩。”

同时他称,“所有与之相悖的说法都是完全错误的”。

加拿大也很担心

另一方面,加拿大媒体指出,一批原本要运往魁北克的一万个口罩,却莫名出现在美国俄亥俄州。

对此,魁北克省长雷古(Francois Legault)并未正面证实,仅说:“确实在部分国家之间有很激烈的争夺,但我们也努力加入战局......这代表有时候我们必须先用现金付款,还要出动警察,全程跟紧运输过程。”

此事也引起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关注。他周四(2日)表示,很担心美国抢走加拿大在中国订购的口罩。

特鲁多解释道,自己“听到了一些令人担心的消息。加拿大非常理解美国的需求是巨大的,但加拿大的需求也是巨大的”。他透露,已经要求有关部门彻查。

特鲁多早前坦言,不能保证满足加拿大所有医护人员的防疫需求,现在全世界都面临口罩匮乏的问题,国与国之间也展开了口罩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