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利亚3日讯)巴西为南美洲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重灾区,周四公布的病例急增逾千宗,全国累计个案已突破8000,其中300多人病死。总统博尔索纳罗持续淡化疫情影响的取态为人诟病,以卫生部长为首的各中央及地方官员、以至军方均因此与他起分歧,严重削弱其管治威信。

综合外电报导,确诊数字倍增之际,博尔索纳罗仍否定社交疏离等措施,并在社交网宣传“#让巴西继续运作”的复工方针,与要求民众隔离的卫生部长曼德塔(Luiz Henrique Mandetta)打对台。

Advertisement

博尔索纳罗上周六(3月28日)为此召开紧急会议,但在曼德塔坚持下未能说服政府放宽国内实施的封城令。

英媒周四引述消息指,司法部长莫罗、军方高层等政要均倾向支持曼德塔,认为公共卫生危机比恢复经济更为紧急,令博尔索纳罗在政府内势孤力弱。

Advertisement

本为博尔索纳罗盟友的国会议员,亦直指总统的观点错误,正加紧推动落实曼德塔主张的社交疏离措施。

Advertisement

防疫紧张找中美帮手

疫情当头,曼德塔则伸手与中国及美国合作,透过向中国订购的120亿美元(约523亿令吉)订单延长各州防疫、民生物资库存量,亦与新任美国驻巴西大使会面,讨论合作抗疫的可能。

Advertisement

即便曼德塔力拚防疫,但博尔索纳罗在巴西当地电台谈话时,仍然认为曼德塔有时“太过分了”,缺乏“谦卑”。他也对曼德塔的去留提出看法,并且指出,“我不会在战争(疫情)的时候撤换他”。

据悉,曼德塔先前建议曾接触过确诊者的博尔索纳罗自我隔离,但他不听取建议,博尔索纳罗更举办大规模造势活动和近千名支持者握手,甚至扬言要撤换曼德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