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3日讯)美国政府即将建议民众外出时佩戴布口罩或其他脸部遮蔽物。这一新指引与欧美官方此前的主流建议迥然不同。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WHO)、白宫、美国疾病管制及预防中心(CDC)和大部分欧美公共卫生专家都主张,只有出现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症状的人、以及照料病人的人士才需要戴口罩。

Advertisement

白宫抗疫工作小组成员伯克斯(Deborah Birx)周四表示,CDC将在未来几天,发布有关使用遮盖脸部防护用品的指南。

但她强调,不要以为戴了口罩就可以得到充分的保护,“更重要的还是勤洗手、与他人保持距离”,警告不要因戴口罩而产生“假性的安全感”。

Advertisement

她也强调,民众应避免非必要的外出。

Advertisement

另据彭博社报导,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白宫可能向疫情最严重地区的民众建议,出外时使用脸部防护产品。

但这名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政府不会鼓励国民购买医用口罩。美国医院正面临医用口罩短缺的问题。

Advertisement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 美国已超过23万人感染武汉肺炎,导致近6000人死亡。在全球范围内,武汉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00万宗。

美国此时考虑发出口罩新指引,是由于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显示,看似健康的无症状病毒携带者也可能传播病毒。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白宫简报会上表示,“这不是强制性的,有的人不喜欢(戴口罩)”。

他也再次建议,可用围巾代替口罩,一来围巾够厚,二来可以避免用掉医院所需的医疗级口罩。

《华盛顿邮报》报导则称,CDC将在新指引中建议民众使用布口罩,而非前线医务人员亟需的N95口罩和医用口罩。民众可在家自制低成本的布口罩。但2岁以下儿童、有呼吸困难、神志不清以及其他无法自行除下口罩的人,不应佩戴口罩。

新指引将写明,布口罩不是用于预防戴口罩者感染病毒,而是防止可能感染、但无病征的人传染他人。

在全美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市,卫生部门周四下午率先发出新指引,建议居民外出时佩戴脸部遮蔽物。指引写道:“没有病征的人仍可能散播新型冠状病毒。脸部遮蔽物可以防止你将病毒传播给他人。你应在外出时戴上脸部遮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