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2日讯)为了应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菲律宾封锁了人口最多的吕宋岛。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周三警告,他已经命令,对于违反封锁隔离措施的人,如果不守规矩并被证明对执法者生命构成威胁,军警可将其射杀。

据《菲律宾商报》报导,杜特尔特昨晚突然发表电视讲话称:“我对警察、军队和社区官员的命令是:如果他们不守规矩,反抗你们,你们的生命受到威胁,就开枪打死他们!”

Advertisement

“了解了吗?死亡。(我)不会让你们制造混乱,我会把你们给埋了。”杜特尔特在讲话中说。

杜特尔特又表示,如果民众不遵守秩序,当局不会向民众派发食物援助等物资。警察及军人除了可以射杀搞事者,亦可以将他们收监。

Advertisement

杜特尔特同时强调,将救援物资中饱私囊的人亦会遭到严厉惩罚。他重申在疫情下,保持秩序非常重要,促请民众听从政府命令。

Advertisement

由于疫情扩散,菲律宾于3月16日宣布封锁整个吕宋岛,全岛5000多万居民被要求待在家中。3月24日,杜特尔特又宣布,菲律宾进入为期3个月的国家紧急状态,以控制武汉肺炎疫情在菲蔓延。

针对封城令,马尼拉较为贫困区域居民在近日发起抗议,要求政府提供充足的粮食援助,同时也针对医护人员受到污名化、歧视甚至暴力行为的困境表达不满;这场骚动在昨天为当地媒体所报,杜特尔特此番发言则发表在这一切之后。

Advertisement

针对这番令人讶异的言论,杜特尔特办公室强调,他只是习惯夸大其词;菲国国家警察局长周四回应,警方理解杜特尔特对公共秩序的认真态度,并强调“没有人会被枪毙”。

菲律宾昨天新增227例武汉肺炎确诊病例,总数达2311例,累计96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