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国医疗物资普遍不足,台湾总统蔡英文周三宣布将1000万片口罩给疫情严重国家医疗人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天回应时,先质疑台湾在中国疫情爆发时公告不允许口罩出口,后又强调,“如果岛内个别人想就疫情搞政治操弄”,可得先“自省自重”。

综合外媒报导,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宣布,台湾将对外提供口罩、技术、药物协助,捐赠1000万片口罩给疫情严重国家的医疗人员。外交部随后宣布,1000万片口罩中的700万片将捐赠给疫情严重的欧洲国家、200万片捐赠美国、100万片捐赠友邦国家。

Advertisement

有媒体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问到台湾捐赠1000万口罩给欧美国家,华春莹先是反回:“我好像记得在中国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台湾当局是不是有人发布公告说不允许口罩出口?”

华春莹指,现在美国国内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中国很多省市、企业也在努力积极自发地去向美国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果台湾愿意提供帮助,大家都乐见其成。但她随后声称,“如果岛内个别人想就疫情搞政治操弄,那他们可能就得要自省自重了”。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