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27日讯)中国武汉爆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席卷欧美,西班牙周四决定退还一批购自中国的武汉肺炎快筛套件。西国微生物学家先前表示,这批购自中国的快筛套件常常没法测得病毒阳性反应。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则对此切割,直说是厂商问题。

综合外媒报导,西班牙是全球武汉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病死通报人数超过4000人仅次于意大利。

Advertisement

知情人士告诉西班牙《国家报》(El Pais),相关研究显示在西国使用这批中国制快筛套件的灵敏度仅30%,意味只能验出30%确诊者,但快筛套件的灵敏度应要能超过80%。

《国家报》指出,这样的结果促使西班牙传染病与临床微生物协会(Spanish Society of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Clinical Microbiology)正式建议停用这批快筛套件。医护人员现在只好改用其他更费时的筛检。

Advertisement

西班牙紧急医疗协调中心负责人西蒙(Fernando Simon)表示,西国检查了9000件这批购自中国的快筛套件,发现常无法达到要求而决定退货。

Advertisement

中驻西班牙大使馆:厂商问题

《国家报》指出,这批问题套件是由中国深圳的易瑞(Bioeasy)生技公司所制,还有包括格鲁吉亚等其他国家也买了易瑞的套件。

Advertisement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在推特表示,中国捐赠他国的医疗援品里不含易瑞公司的产品,并说中国外交部给过西国一份合格医疗产品制造商的清单,易瑞公司不在清单之内,且易瑞公司未获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贩售相关产品的执照。

西班牙23日时表示,他们收到来自中、韩共64万件快筛套件,不清楚当中有多少是易瑞公司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