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26日讯)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东南亚地区疫情也迅速扩散中,而世界第四大人口大国的印尼,目前已有790名确诊病例,其中59例死亡。由于印尼坚持不锁国,加上该国的病床、医护人员和重症监护设施严重短缺,卫生专家警告,印尼可能成为武汉肺炎大流行的“新中心”。

《雅加达邮报》(The Jakarta Post)报导,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周二表示,“我不认为印尼要走到(锁国)这一步”。他强调,印尼文化特性和原则是拒绝锁国的2大理由,强调没必要别出国及保持社交距离,才是阻止病毒传播的方法。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由于印尼先前在2月时一直未爆发疫情,被专家质疑“瞒报”,3月2日证实国内首度出现两起确诊病例,疫情演变至今,印尼成为东南亚地区死亡病例数最高的国家。

Advertisement

总部位于伦敦的“传染病数学模型中心”周一发表的研究估算报告指出,印尼检测率低下,目前有公布的肺炎确诊病例仅有2%,真实确诊病例可能有3万4300例左右。

Advertisement

政府乐观看待疫情

据印尼卫生部数据显示,印尼人口有2亿6000万,拥有32万1544张病床,每万人有12张病床,而韩国每万人有115张;世界卫生组织(WHO)2017年数据显示,印尼每万人仅有4位医师,意大利是每万人有40位,韩国则是有24位。

Advertisement

印尼卫生部高级官员尤里安托(Achmad Yurianto)则是强调,印尼不会像意大利和中国的疫情一样,透过适当的社会疏离措施,不需要大量增加病床,也能让医护人员对抗疫情。

不过印尼目前的实际状况却和官员所言相去甚远,由于印尼的卫生系统高度分散,中央政府很难在横跨5100公里、约1万9000个岛屿的庞大国土上协调其防疫应对措施。

缺乏重症病房也让专家感到担忧,尤其是印尼在进入骨痛热症高峰期之际,对医疗设施的需求也持续增加。

防护衣和口罩不足

印尼大学的流行病学家哈里安托(Budi Haryanto)指出:“医院尚未准备好接收潜在病例。治疗将受到限制,且卫生系统处于紧张状态。许多卫生人员缺乏防护装备。”

一名医生说,由于缺乏防护衣她必须穿着雨衣。

另一名医师则透露,当他值勤时口罩和防护衣都要自己带,而且防护衣可能还不符合防护标准,身边的同事一个接着一个染病。

根据印尼医生协会(Indonesian Doctors Association)透露,已有8名医生和一名护士死于这种新型冠状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