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12日讯)在全球超过110国出现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病例之后,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周三宣布疫情已成为全球“大流行”,并预期将进一步扩散。

综合外电报导,这个传染病在全球病例逼近12万人,已夺走4000多条人命,他呼吁各国面对这场公共卫生危机,每个人都必须参与战斗。

Advertisement

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昨天在日内瓦记者会并确认,这是由冠状病毒引起的第一次大流行。

他在记者会上指出,过去2周中国以外的武汉肺炎病例数量增加13倍、受灾国家数量增加2倍。现在,在114个国家或地区中,有超过11万8000起病例、逾4000人丧生。

Advertisement

谭德塞表示,成千上万的人现在在医院为自己的生命而战。未来一段时间内,预期病例数、死亡人数和受感染国家的数量会进一步攀升。

Advertisement

他称,世卫组织评估了疾病传播严重程度,认为武汉肺炎可被视为大流行。

大流行通常被定义为一种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的疾病。

Advertisement

但谭德塞强调,称之为大流行并不会改变世卫对病毒威胁的评估,不会改变世卫该做什么。他另提醒若滥用大流行这个词,可能会引起不合理的恐惧,导致不必要的痛苦。

宣称早已敲响警钟

他说,以往从未见过冠状病毒引发的大流行。这是由冠状病毒引起的第一次大流行。世卫组织一直处于全面应对模式,每天都呼吁各国采取紧急和积极的行动,世卫在这方面“敲响了警钟,响亮而清晰”。

谭德塞表示,目前一些国家已经证明病毒可以被遏止,即使是有社区传播或大型群聚的国家也可以扭转病毒传播趋势。面对这场公共卫生危机,每个人都必须参与这场战斗。

随着病毒蔓延全球,世卫之前一直拒宣布武汉肺炎成为全球大流行。谭德塞2月底表示,草率地使用全球大流行一词,只会带来严重的风险,并可能发出错误的讯号,让大家认为已经无法控制病毒,但这与事实不符。

世卫1月底曾宣布病毒疫情构成“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昨天进一步宣布疾病大流行,对全球具有重大政经影响,可能会激起更多国家在全国或局部,实施级别更高的紧急应变措施。

其中最主要就是所谓疏远社交、限缩人际接触,像是学校停课等;商界会鼓励使用视讯或电讯,取代面对面会议;更多公众活动也会被取消。

人类历史上曾出现多次疾病全球大流行,根据欧洲疾病预防管制中心(ECDC)统计,20世纪以来的大流行包括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1957年的亚洲流感、1968年的香港流感、2009的H1N1大流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