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华盛顿1日讯)经历长达18个月的谈判,美国政府与塔利班周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历史性和平协议,美国及北约军队有望14个月内从阿富汗撤军,为结束长达19年的阿富汗战争铺路。

法新社报导,特朗普同一天在白宫召开记者会被问到根据这项协议,美军撤离将从何时开始,他答说:“今天就行,好吗?今天。他们将立刻开始。”

Advertisement

他形容塔利班已厌倦战争,将在不久未来与对方领导人会面,但未透露会面地点、原因及时间。

特朗普亦在记者会中表示,此项协议将可让美国在阿富汗驻军人数由1万3000人降至8600人。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至于撤军人数是否可能超过此数,特朗普并未透露。但他不忘警告,协议一旦无法维持,美军将可以很快地重返阿富汗。

Advertisement

特朗普稍后在马里兰州郊区一场保守派政治集会中致词表示,若塔利班能实现诺言,战争将会“结束”。

阿富汗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艾希卜表示,美军撤走取决于美国与塔利班的和平协议,倘无法满足部分条件,撤军日期也会改变。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