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题为《世界儿童的未来?》报告中指出,全球每一名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及未来都受到生态退化、气候变化和侵略性营销做法的直接威胁,尤其是将快餐、含糖饮料、酒精和烟草推向儿童。

《世界儿童的未来?》报告是于2月18日发布,该委员会由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柳叶刀》医学杂志共同召集建立,由全球40多名儿童和青少年健康专家组成。

Advertisement

报告指出,尽管最贫穷国家的人们需要做更多工作来支持子女获得健康生活能力,但碳排放量过多威胁着所有儿童的未来,而富裕国家碳排放占比过大。

如果按照目前的预测,到2100年全球变暖超过4摄氏度(4°C),海平面上升、热浪、疟疾和登革热等疾病扩散以及营养不良将给儿童造成毁灭性的健康后果。

Advertisement

报告采用一项包括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在内的新指数来比较儿童发育表现,其中包含儿童生存和福祉的衡量指标,例如健康、教育、营养、可持续性以及公平或收入差距等。

Advertisement

该指数表明,挪威、韩国和荷兰的儿童实现生存和福祉的可能性最大,中非共和国、乍得、索马里、尼日尔和马里的儿童的可能性最低。

但是,如果将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考虑在内,排名则发生逆转:挪威排名156,韩国排名166,荷兰排名160。

Advertisement

这三个国家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均比其2030年的目标高210%。美国、澳洲和沙特阿拉伯位列排放量最大十个国家。

报告中指疾病扩散以及营养不良将给儿童造成毁灭性的健康后果。
报告中指疾病扩散以及营养不良将给儿童造成毁灭性的健康后果。

促各国领袖拟策保护儿童权益

报告中还强调,有害的营销手法对儿童构成的独特威胁。

有证据表明,某些国家的儿童一年仅在电视上就能看到多达3万条广告,其中接触到电子烟广告的美国青少年比例在两年内增长了250%以上,达2400万。

报告作者之一安东尼·科斯特洛(Anthony Costello)说,在澳洲、加拿大、墨西哥、新西兰和美国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的研究表明,行业自律并没有妨碍向儿童推送广告的商业能力。

例如,尽管澳洲已经签署了行业自律条例,但仅一年的橄榄球、板球和橄榄球电视转播就让儿童和青少年接触到5100万条酒精饮料广告。

此外,报告也指出,儿童接触垃圾食品和含糖饮料的商业营销做法与购买不健康食品,以及超重和肥胖之间存在关联。

肥胖儿童和青少年数量从1975年的1100万增加到2016年的1.24亿,增长了11倍,造成了高昂的个人和社会成本。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利埃塔·福尔说,现在是对儿童健康反思的时候了,我们需要将儿童置于每个政府发展议程的首位,并将其福祉放在优先位置。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表示,该报告表明,全球的决策者常常使今天的儿童和青年失望,未能保护他们的健康,未能保护他们的权利以及未能保护他们的星球。

这将唤醒各国投资于儿童健康和发展,确保他们的声音得到倾听,保护其权利以及建立适宜儿童生存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