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9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延烧,美国《华尔街日报》于本月初刊载标题写着“中国是真正东亚病夫”的评论文章形容疫情,让中国气得跳脚,认为此举涉种族歧视、是在“辱华”,要求该报公开道歉;然迄今未获任何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三在记者会中表示,即日起吊销其3名驻北京记者的记者证,并限令3人在5日内离境。

《华尔街日报》本月3日刊出美国战略与政治专家、巴德学院教授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的评论文章“中国是真正的东亚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指出中国当局掩盖疫情真相、防疫行动慢半拍,政府表现已动摇国内外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

Advertisement

作者认为,长远来看,中国数十年由国家主导的贷款的累积成本、官员严重渎职、地方官员与当地银行之间的纠纷、房地产泡沫化及巨大的工业产能过剩等问题,恐让中国的金融市场比中国的野生动植物市场更加危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该文诋毁中国政府与人民抗击疫情的努力,报社编辑还为该文章加上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耸人听闻的标题,既违背客观事实又违反职业道德,要求《华尔街日报》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公开正式道歉,否则不排除采取严厉反击。

Advertisement

然而,《华尔街日报》迄今未对此正面回应;耿爽周三在记者会上表示,对于恶意抹黑中国的媒体,中国人民不欢迎,中方决定从即日起,吊销《华尔街日报》3名驻京记者的记者证。

Advertisement

华尔街日报火速回应

《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周三凌晨3时19(大马时间周三下午4时19分)刊发回应文章,与中国官方媒体报导外交部现场消息相比,甚至更早一点。

Advertisement

文章说,“中国吊销《华尔街日报》3人驻京记者证,同时驱逐同一家国际新闻单位、多名记者,罕见。”

文章引述《华尔街日报》驻京办总编辑乔纳森程(Jonathan Cheng)说,3名驻京记者:包括两名美国公民副总编辑乔希覃(Josh Chin)和记者邓超,以及澳洲公民、记者菲利普温(Philip Wen),被责令5日内离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