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市17日讯)美国邮轮“威士特丹”号(Westerdam)一名美国女乘客在大马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后,荷美邮轮公司(Holland America Line)表示,它正与各国政府及卫生专家合作追踪那些同样在柬埔寨下船的乘客。

与此同时,有专家认为,由于邮轮上的逾千名乘客早已下船四散,卫生官员难以追踪乘客状况。

Advertisement

威士特丹号本月1日从香港出发,4日曾停靠高雄港,后来遭到日本、菲律宾、美国关岛及泰国拒绝靠港,到了13日才终于获得柬埔寨允许停靠。

柬埔寨首相洪森14日还持玫瑰花迎接威士特丹号乘客下船,该国卫生部门当时表示,经过检测,船上没有人感染武汉肺炎。

Advertisement

但乘坐威士特丹号的一名83岁美国妇女,15日在飞抵吉隆坡国际机场时出现症状,两次检测结果都呈阳性,确诊感染武汉肺炎。其85岁丈夫的检测结果则呈阴性。

Advertisement

据《纽约时报》报导,邮轮上的乘客在柬埔寨下船后,有些人去观光、走访海滩和餐厅或按摩,有些人则各自飞往目的地。

报导称,在一名美国女乘客在大马确诊感染武汉肺炎后,卫生官员急忙追踪调查,以厘清他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严重性,以及如何防止疫情扩大。

Advertisement

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传染病专家沙夫纳(William Schaffner)说:“我们曾预料会有小差错,但我必须说,我没预期问题会走到这种地步。”

他表示,由于有上千名乘客各自返家,或许会更难将武汉肺炎疫情控制在中国境内。他说:“这可能是一个转折点。”

目前尚不清楚乘客获准下船前的检测情况。但专家表示,遏阻病毒从威士特丹号进一步扩散的最好办法,就是追踪所有乘客并将他们隔离两周;然而这并非易事。

华盛顿大学流行病专家拉比诺维茨(Peter Rabinowitz)表示,此事将测试接触追踪的极限,“要控制如此局面真的令人生畏,因为民众都已散布世界各地”。

路透社报导,荷美公司周一(17日)发表声明称,除了已确诊的美国老妇,威士特丹号其余1454名乘客和802名员工,并没有出现武汉肺炎症状。

该公司说:“已经回国的乘客,当地卫生部门将与他们联系,继续跟踪观察其健康状况。

该公司还表示,正与大马和柬埔寨的政府和卫生部门的官员、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专家紧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