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16日讯)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坊间流传多种抗疫方法。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在网站澄清,酒精、氯、干手机等并不能杀死武汉肺炎病毒,亦提醒不可重复使用N95口罩,另强调接收来自中国的信件或包裹依然安全。

1. 可重复使用N95口罩?

Advertisement

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不能重复使用。若曾与武汉肺炎患者或其他呼吸道感染患者有密切接触,应视口罩正面已受污染,要在不接触口罩正面的情况下将其取下,并妥善处理。除下口罩后,应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或肥皂及水洗手。

2. 全身喷洒酒精或氯能杀死武汉肺炎病毒?

Advertisement

不能。全身喷洒酒精或氯不会杀死已进入体内病毒,或会对衣服或眼睛和口腔等黏膜有害。

Advertisement

3. 干手机能在30秒内杀死武汉肺炎病毒?

不能。干手机不能有效杀死武汉肺炎病毒,应常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或肥皂及水洗手。将手清洗干净后,用纸巾彻底擦干或以干手机烘干。

Advertisement

4. 紫外灯能杀死武汉肺炎病毒?

紫外线灯不应用于手部或其他皮肤部位的消毒,因紫外线辐射会导致红斑。

5. 收到来自中国的信件或包裹安全?

安全。收到来自中国包裹的人没有感染武汉肺炎病毒的风险,因病毒在包裹或信件等物体上不能存活很久。

6. 有专门预防及治疗武汉肺炎病毒的药物?

到目前为止,没有专门用于预防及治疗武汉肺炎病毒的药物。

7. 抗生素在预防及治疗武汉肺炎病毒方面有效?

抗生素对病毒无效,只对细菌有效。武汉肺炎病毒是一种病毒,不应将抗生素用作预防或治疗手段。

8. 宠物会传播武汉肺炎病毒?

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狗猫等宠物会感染武汉肺炎病毒,与宠物接触后用肥皂及水洗手,可减少其他常见细菌传播。

9. 体温扫描仪在检测武汉肺炎病毒感染者方面有效?

体温扫描仪在检测因感染武汉肺炎病毒而发烧的人士有效。然而,若已经感染但尚未发烧,则无法被体温扫描仪检测到。

10. 武汉肺炎病毒会影响老年人?年轻人也容易感染?

所有年龄人士都可能受武汉肺炎病毒影响。年龄较大和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人士感染病毒的可能性也许更大。

11. 奥司他韦(即特敏福)能治疗武汉肺炎肺炎?

目前还没证据表明奥司他韦能治疗武汉肺炎病毒感染。

12. 吃大蒜能预防武汉肺炎病毒感染?

大蒜是一种健康食品,可能有一些抗菌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