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14日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的主战场在医院,但是在中国的工厂,挑战也在同步发生。台湾企业集中的江苏省昆山市,包括仁宝、纬创、富士康等工厂陆续局部复工。为避武汉肺炎群聚感染,当地有厂区的员工吃饭都面向同一方向并彼此隔离、每天量体温3到6次。

中央社报导,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周三表示“要努力把新冠肺炎(武汉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后,昆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昆山发布”周四刊出4家当地台资企业的复工报导。

Advertisement

昆山仁宝集团到12日产能恢复30%,复工人员1万2000左右。受疫情影响,员工食堂有些特殊变化;员工吃饭现场变得犹如在高考。正在就餐的员工整齐面向同一个方向,彼此之间还做了隔离,整座餐厅鸦雀无声。

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中国区行政资源管理本部副总经理张永南说,企业员工一旦有一人感染、被隔离,整条产线、甚至整个产区都要停下来,众多员工有可能都要被隔离,所以必须要求落实防疫细节。

Advertisement

仁宝的厂区和宿舍每天对员工体温至少监测6次,还设置鞋底消毒区,确保员工进出厂区消毒到位。

Advertisement

除了测量员工体温,有工厂每天还对车间、办公室和员工宿舍消毒数次。-路透社-
除了测量员工体温,有工厂每天还对车间、办公室和员工宿舍消毒数次。-路透社-

至于纬创集团,报导未说明复工人数,但纬创资通华东厂区副总经理黄敦哲说,复工的第一批员工,都是在1月25日江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就没有离开过昆山、且没有接触过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或该地区旅行经历的人员。

Advertisement

纬创除了按照规定准备足量的消毒液、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也在最短时间内准备了隔离房。公司并开发一套程式,员工每天填写自己的行程和健康状况后,系统会自动告诉员工第2天能不能上班,同时还自动将讯息发送到管理层。

富士康昆山厂区12日第一天复工,员工无论是进入生活区或生产区,都要接受红外线热像仪测量体温。

世硕电子(昆山)有限公司总管理处副总经理潘聪明则表示,除了测量员工体温,该厂每天还对车间消毒3次,员工宿舍消毒一次,并提供班车专门运送上下班员工,减少员工与外界接触,降低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