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3日讯)尽管俗称武汉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未歇,中共中央周四仍按惯例在全国“两会”前夕作人事调整,发布现任13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兼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

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夏宝龙兼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免去张晓明的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职务,改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长级)。

Advertisement

此外,中央政府驻香港、澳门联络办公室的主任骆惠宁与傅自应,也兼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从此波人事看,现年56岁的张晓明直接降调享正部级待遇的“副主任”职务,显示中共中央对他处理香港“反送中”运动的不满。

Advertisement

港府去年因提出《逃犯条例》修订案点燃人民怒火,并爆发持续多月、大规模“反送中”示威抗议,造成经济衰退、形象大伤,随后曾传出特首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恐成为中共究责清算的对象。而早在今年1月,就已由骆惠宁取代王志民原先的职务。

Advertisement

而原本未进入港澳办领导班子成员的港澳中联办主任,今天宣布“兼任”副主任,意味着北京将采直接管治方式处理港澳议题,“港人治港”的实际内涵恐出现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