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2日讯)野味被指是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传染源,令全中国人民闻之色变。有中国网民近日发现,由武汉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儿童书籍中,指野生动物果子狸的肉可吃,更是稀有山珍,掀起争议。武汉大学出版社周二表示,已通知全国各销售网点全面下架。

网传图片可见,《动物小百科》书籍内文指“果子狸全身都是宝,它们的肉可以吃,是我国历史悠久的稀有山珍”。书籍亦指果子狸的脂肪是化妆品生产中难得的高级原料,也可以医治烫伤,而果子狸的皮毛可制成皮手套,尾毛及针毛亦可制成毛刷及画笔。

Advertisement

武汉大学出版社回应指,注意到《动物小百科》中对果子狸的不当表述,已第一时间全面下架该书,其他相关事宜正继续调查处理中。

该篇澄清文一出,不少中国网民在微博留言发表看法,“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是震惊的”、“生物书、食谱都不敢这么写”、“教育吃野味从娃娃抓起?”“这图片也不是果子狸啊”、“到底小浣熊做错了什么?”“拒绝吃野味”、“昨天好像很多人怀疑是P图来着”、“作为儿童科普教育读物,还是需要科普得更加严谨一点”、“声讨出版社,骂武汉干什么?”

Advertisement

此外,国际权威医学杂志《刺针》上周五(7日)刊登中国学者的评论,指中国民间对于医食同源哲学的痴迷,如认为进食鹿或老虎的肾脏和阴茎可壮阳;以及误以为野生动物的肉及制品有治疗作用,如吃穿山甲肉有助缓解风湿病等,可能导致自然界中的病毒感染人类。要避免这一后果,人们要改变以往的饮食、健康观念,与自然和谐文明共处。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