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1日讯)香港同一公屋不同单位的两名居民周一确诊感染2019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后,相关居民遭紧急疏散隔离。专家不排除病毒透过大楼排粪气管传播,但强调不会是“淘大花园事件的翻版。

2003年初,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在香港爆发,九龙大型住宅区淘大花园的“灾情”十分严重,其E座出现300多人集体感染。当时专家判断,病毒是由排粪管等管道传播。

Advertisement

香港政府卫生部门周二凌晨公布,当地周一晚再有3人确诊感染武汉肺炎,其中两人住在青衣长康邨康美楼,首名75岁男患者于1月30日发病,他曾隐瞒到过中国大陆;另一名是62岁女患者。

据公布,男患者居于高层,女患者居于低层,两人的住所相距10层,但门牌同属“07”单位。

Advertisement

为此,医学专家不排除病毒由首位患者的住所排粪管传播病毒,原因是同一门牌的单位连接同一排粪管、化粪池。

Advertisement

专家检查后发现,女患者家里的排粪管连接的一条排气管接到室内,但没有密封,不排除病毒经由排粪管传到女患者家中,再经没有密封的气管排出。

这宗个案令人担心长康邨会否重演当年SARS在淘大花园E座传播的情况。

Advertisement

为了安全起见,当局周一晚已撤离康美楼2楼至35楼(共34层)所有的“07”室的住户,有病征的送往检疫中心,没有病微的送到检疫中心暂住,以便工程师检查单位的排气管是否有问题。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周一早上在电台节目上说,有理由担心这起事件透过空气传染,但也不排除其他传播方式,即飞沫或接触。

袁国勇说,他视察过康美楼大多数单位,发现排气管都有水隔着,可以肯定康美楼事件不会是淘大花园E座的翻版,居民不用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