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日讯)随着2019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疫情蔓延,香港于周六(8日)凌晨起实施强制检疫令,所有从中国大陆入境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在内,都必须接受检疫14天。

据香港媒体报导,踏入凌晨零时,强制检疫措施在香港两个陆路口岸——深圳湾及港珠澳大桥正式实施。

Advertisement

此举是为进一步压缩香港与大陆人跨境人流,以控制武汉肺炎疫情扩散。

在这项新措施下,凡14天内曾到过中国大陆的人士,无论是香港居民、大陆人或其他国籍旅客,必须留在家中、酒店或政府指定禁闭设施,接受强制检疫,为期14天。

Advertisement

违例者最高可被罚款2万5000港元(约1万3332令吉)及监禁6个月。

Advertisement

据《明报》报导,一班原定周五(7日)晚约11时半从北京飞抵香港的航班,延迟至周六凌晨1时许才抵达香港,机上乘客成为首批强制隔离者,有乘客认为有必要进行隔离。

赴港工作、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男子认为,香港政府实施的隔离措施可接受,因事态严重,即使自己提早到港也会自我隔离14天,“这是应该要做的事情,因为自己身上有病我也不知道,传给他人或家人都不太好”。

Advertisement

因应香港实施强制检疫令,中国大陆出入境管理部门自周五起,暂停办理大陆居民赴香港商务签注;对已完成制证、尚未发放的商务签注,待政策恢复后重新制作。若主动取消申请,将可获发还手续费。

商务签注的有效期由3个月至一年不等,持证人可以一次或多次进出香港,每次入境香港最长可逗留7天。

根据检疫令规定,由大陆入境香港需隔离14天,由于商务签注只可逗留7天,持证人如从大陆入境,会被拒绝进入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