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7日讯)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失控,中国至少已有70城市进入封城模式,广州市周四晚宣布,周五起广州实施封闭式管理,标志着一线城市正式进入封城的行列。

《羊城晚报》报导,广州市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通知,今天起所有居住小区(村)实施封闭管理,禁止居民及速递人员以外的人进入,外卖放在指定地点,由客户自行领取;各出入口设置防控点,居民必须凭证出入及量体温。
村内的文化及娱乐等聚集场所一律关闭。由外地返回广州的居民,必须当日在网上或向所属单位报告。

Advertisement

仍然在疫区的人,在省一级响应解除前,不得返回广州,否则会被取消申请租住公屋资格。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必须将垃圾密封装好,在指定时间放在门外,先消毒再集中处理。

中国多地将在10日后开工,但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未见减退。外界分析,广州在此时“半封城”是为了严阵以待,应付周日前后出现的春运返程高峰。

Advertisement

根据百度迁徙规模指数,截至周三,到达湖北省人数第二多的城市是广州,迁徙规模指数明显高于其他城市达到5.9以上,其他城市的迁入规模指数仅有3左右,当这些人口返回广州,将有一定风险。

Advertisement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广州与北京、深圳、南京等城市都声明说不会“封城”,但之后南京宣布封城,随着疫情继续蔓延失控,官方承认广东出现死亡病例,现在广州也宣布封城,承认沦陷。且因广州属中国一线城市,更引发人们对疫情大规模爆发失控的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