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9日讯)英国王室宣布,哈里王子及太太梅根将不再担任王室工作成员及放弃“殿下”头衔,生活费用不再由公帑支付。当地传媒分析指,新安排等同哈里放弃王族身分。

综合外电报导,哈里王子日前表明希望淡出王室成员工作,过更独立的生活,消息震撼英国王室。王室日前召开会议讨论后,终于敲定安排。

Advertisement

白金汉宫发声明,指哈里及梅根不会再担任王室的“工作成员”,包括出席王室活动及代表英女王外访。因此日后两人不会使用“殿下”头衔,但会保留“萨塞克斯公爵哈里”(Harry, Duke of Sussex)及“萨塞克斯公爵夫人梅根”(Meghan, Duchess of Sussex)的封号,哈里亦仍然保留王位第六顺位继承人身分。新安排将于2020年春天生效。

声明又表示,由于哈里夫妇不再执行王室成员工作,他们的生活费用不会再由公帑支付。

Advertisement

至于哈里在温莎的住所现时约240万英镑(约1265万令吉)的装修费,哈里将自掏腰包付回。

Advertisement

英女王:理解并支持

声明没有透露哈里一家日后保安安排,指现时有既定程序处理公帑保安需要问题。

Advertisement

传媒引述王室消息人士指,王储查尔斯将为哈里提供私人财政支援,预料来源是查尔斯从康沃尔领地获取的收入。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发声明,指她支持哈里一家人过更独立生活的意愿,强调在新安排下,哈里、梅根及曾孙阿奇仍然是至爱的家庭成员。

不过英国王室专家分析指,英女王的声明措词虽然温和,但同时表明她不容许王室与平民身分并存的立场,亦显示王室认为哈里夫妇以王室身分从事商业活动对王室声誉构成风险,因此不能接受两人淡出王室工作的意愿,最终哈里要“放弃”王族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