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累17日讯)马尔代夫外交部长沙哈迪(Abdulla Shahid)周四表示,正就中国近年在该国投资激增展开调查,将在6月公布一份有关中国涉嫌在马尔代夫行贿的报告。

路透社报导,沙哈迪表示,前任政府“不负责任的借贷”问题正被调查,但他强调中国仍是朋友,又指中方愿意与现任政府接触。

Advertisement

报导提到,亲北京的马尔代夫前总统亚明(Abdulla Yameen)在位期间,中国曾透过“一带一路”倡议,在马尔代夫兴建机场、桥梁、住宅等。

舆论批评,亚明政府与北京签署的合同要价太高,令马尔代夫陷入负债危机,经济可能陷入瘫痪。

Advertisement

亚明下台后,现总统萨利赫(Ibrahim Mohamed Solih)随即叫停与中国的自贸协议,2018年11月更成立一个委员会调查亚明执政期间与中国所签的合作项目。

Advertisement

亚明去年11月因洗钱罪判囚5年,但他否认与中国的交易存在贪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