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7日讯)日本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的妻子泷川雅美周五产下一子,由于小泉进次郎日前曾表明有意休合计约2周的育婴假,将开现任阁员首例,阁员如何兼顾公务与育婴,受到日本社会高度关注。

38岁的小泉进次郎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也是自民党的政坛明星,他去年8月与知名女主播泷川雅美结婚,泷川周五产下男婴。

Advertisement

小泉进次郎已表明,在小孩出生的3个月内,透过缩短工作时间及在家工作等形式,总计休2周左右的育婴假。

日本媒体报导,小泉进次郎上午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说明此事。他陪妻子生产后,直接从医院前往首相官邸参加内阁会议,以及原子能灾害对策总部会议。

Advertisement

小泉进次郎表示,他打从心里觉得高兴,也松了一口气,母子都健康比什么都重要,能陪妻子生产真是太好了。

Advertisement

他说,从来没有阁员休过育婴假,难免会受到批评,但会接受各方意见,未来一定会以公务优先,做好危机管理,来确保自己的育婴时间。

本月15日,小泉进次郎曾表示,如何在兼顾公务的情况下休育婴假虽然令人烦恼,但不光是制度,“如果不改变职场氛围,敢休育婴假的公务员也不会增加”。

Advertisement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去年被问到此事时说,像国务大臣(部长)这种特任公务员,与有法令明确规定上班时间的一般公务员不同,并没有关于育婴假的法律制度。

不过,菅义伟说,由于有地方政府首长休过育婴假的前例,所以虽然制度上没有规定,但大臣休育婴假“本身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