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6日讯)去年12月底爆发于中国武汉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在日本、泰国出现确诊病例,在香港、越南出现怀疑个案,但在14亿人口的中国大陆,却没有传出其他省市疫情,引发部分民众质疑。

中央社报导,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去年12月底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与当地华南海鲜市场有关,相关文件在网络上流传后引起民心不安。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介入后,武汉卫健委开始在官网上通报疫情。

Advertisement

然而,除了武汉卫健委通报相关疫情,其他省分、甚至同为湖北省的其他地区都没有传出疫情,倒是境外纷纷传出确诊或疑似病例。

武汉是中国中部第一大城,人口约1000万人。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在去年11月流量突破300万人次,再加上与全国联系的高铁,繁忙的交通会增加传染病传播的风险。

Advertisement

中国社群平台微博上,有一些网民质疑,“全国其他地方人民都没事,武汉不明肺炎就只会‘青睐’香港人?”、“难道武汉人只去香港没到内地其他地方?”,认为目前中国公开的疫情“不太符合逻辑”。

Advertisement

不承认会“人传人”

1月12日,武汉市卫健委官网通报称,截止目前,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仍维持在41例,已出院6例,在治重症7例,死亡1例,其余患者病情稳定。所有密切接触者共739人,其中医务人员419人,并未发现相关病例。

Advertisement

官方的通报指出,患者主要是武汉市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经营、采购人员,而这个市场已在1日关闭休市。

通报还称,从1月3日以后,没再发现新感染者,也不承认会“人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