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16日讯)曾高调支持煤炭政策、不愿将野火与气候变迁做连结的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周四终于承认气候变迁是真的。

立场偏保守的自由党籍澳洲总理莫里森,先前主张应该要用各种方法,大大发展澳洲经济,这其中当然包括了牺牲环境。3年前,时任财政部长的他在国会殿堂上挥舞一块煤炭,将其作为执政的保守派联盟计划维持电力供应与低电价的象征。

Advertisement

当时,莫里森的做法,就遭到舆论非议,认为他完全漠视气候暖化的现象,也不愿减排温室气体。

如今,澳洲正经历空前严重的野火季节,澳洲政府对目前还在延烧的森林大火,完全束手无策,已经引发民众怒火。先前还死不认错的莫里森终于坦承内阁处理野火问题不力,将继续寻求外援,并且正视气候暖化问题。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莫里森今天在首都坎培拉告诉记者:“我想我们都希望拥有高度信心,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正在提升自身复原力,和对我们所生存现实环境的适应力。”

Advertisement

澳洲科学部长安德鲁斯(Karen Andrews)接受《悉尼晨驱报》(Sydney Morning Herald)访问时也呼应莫里森的“适应力”说法,称否认气候变迁是在浪费时间。

当野火上个月横扫新南威尔斯州时,莫里森回避将异常提早报到且火势凶猛的野火季节与气候变迁做连结,称讨论这类议题的时候未到;他上周还对悉尼广播电台2GB说,人们把野火危机和澳洲减碳目标混为一谈,令他感到失望。

Advertisement

专家:太迟了

随着澳洲大片土地持续燃烧,莫里森立场软化固然重要,不过人们对这能否化作更强有力的气候政策依然抱持怀疑态度。

澳洲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克劳福公共政策学院(Crawford School of Public Policy)教授乔佐(Frank Jotzo)表示:“政府现在才开始认真思考气候变迁的适应问题,实在太迟了。澳洲政府必须对缓解气候问题采取积极立场,也就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目前还没看到政府有将采取积极行动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