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15日讯)国际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周二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2020年世界人权报告》指责中国对国际人权体系构成威胁,同时批评香港警察对示威者使用过分武力,特首林郑月娥拒绝展开独立调查。

综合外电报导,这份长652页的报告,封面用了香港示威者集会的图片,当中批评香港警方对示威者使用过分武力,增加对集会自由的限制,而特首林郑月娥拒绝就警方滥权行为展开独立调查。

Advertisement

人权观察执行长罗斯表示,他们看到(香港警察)一再使用催泪弹对待和平示威者,看到示威者遭毒打,这是对和平或暴力示威者的不当反应,又说,“我们看到大规模扣押示威者,虽不是全部,至少我们可说被暴力对待。”

报告又谴责中国对待新疆维吾尔族人的行为,并称中国试图将其审查延伸到海外。报告又指,中国在海外利用其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打击批评者,对全球维护人权体系发动自该体系20世纪中期形成以来最强烈的攻击。

Advertisement

又指,“如果任其横行,北京的行动可能带我们走向一个反乌托邦,届时人人难逃中国审查,孱弱的国际人权体系不能再制衡政府的压迫”。

Advertisement

人权观察组织执行长罗斯周日被香港拒绝入境,未能主持原订昨天在香港举行的记者会,公布年度全球人权报告,改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布。

中国外交部早前指罗斯被拒入境是有关组织支持反中乱港分子煽动“港独”活动,理应受制裁。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