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以“重挫北京,台湾再度选出蔡英文担任总统”(In Blow to Beijing, Taiwan Re-elects Tsai Ing-wen as President)为标题。报导指出,面对北京加强行动控制台湾,蔡英文誓言维护台湾主权。台湾选民藉由让蔡英文连任,严厉指责中国崛起的专制主义,显示北京施压台湾的行动已引发反弹。

彭博社以“蔡英文破纪录胜选,台湾进一步远离习近平掌控”(Tsai's Record Victory Moves Taiwan Further From Xi's Grasp)为题指出,台湾选民支持宣誓捍卫主权的蔡英文连任,让习近平把台湾纳入麾下的目标又一次受挫。台湾进一步脱离习的掌控,也令人质疑中国对台战略是否成功。

法新社的标题为“台湾的蔡英文压倒性胜选结果刺痛中国”(Taiwan's Tsai wins landslide in stinging result for China)。内文指出,选民让台湾首位女性总统连任成功,以令人震惊结果拒斥中国孤立台湾的行动。

路透社:两岸关系进一步紧张

美联社以“台湾总统胜选,选民支持对中国采取坚定立场”(Taiwan's president wins as voters back tough China stance)为标题,报导这次选举结果显示蔡英文采取坚定立场面对中国,获得台湾选民强烈支持。

路透社的标题为“台湾总统压倒性胜选,严厉拒斥中国”(Taiwan president wins by landslide in stinging rebuke to China)。内文指出,中国试图运用军事威逼和经济利诱让台湾接受中国统治,结果台湾人坚定拒斥,造就蔡总统压倒性胜选的结果。未来台湾与北京的关系可能进一步紧张。

这次选举结果显示蔡英文采取坚定立场面对中国,获得台湾选民强烈支持。-路透社-
这次选举结果显示蔡英文采取坚定立场面对中国,获得台湾选民强烈支持。-路透社-


《华盛顿邮报》在标题为“台湾的总统压倒性击败亲北京对手成功连任”(Taiwan's president wins second term with landslide victory over pro-Beijing rival)的报导中,提到与中国友好的国民党,推出的候选人韩国瑜,利用大众的愤怒情绪,采取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式的选战打法,结果惨败。蔡英文在选战中呼吁选民向全球,尤其是中国,展现他们想要民主而非独裁的意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连任成功台湾总统感谢选民”(Taiwan's President thanks voters after winning reelection),引述蔡英文在赢得超过57%的选票后,感谢选民将民主价值付诸实行。
CNN还提到,蔡总统也呼吁中国放弃武力威胁台湾,同时表示所有国家都应该把台湾当成伙伴,而非问题。

Advertisement

日媒:香港反送中催票

日本媒体也纷纷以头条、快讯大幅报导台湾大选结果,分析普遍认为,香港“反送中”运动是胜选的因素。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蔡英文表明对抗中国的态势,与改善对中关系、希望赢回国民党政权的韩国瑜,是这次选举的焦点。

共同社分析,香港“反送中”示威导致台湾反中、危机意识扩大,蔡英文支持率回复。评论认为她抗拒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统一台湾”的压力,中国未来将继续收紧台湾的外交和经济,双方关系可能会更恶化。

《读卖新闻》以“台湾总统大选蔡英文史上最高票连任,持续对抗中国路线”为题报导,中国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但去年6月持续的“反送中”运动,导致“今日香港、明日台湾”的危机感与反中情绪扩大,蔡英文乘着强烈的风潮,是胜选因素。
《读卖新闻》相信,在美中的霸权竞赛中,蔡英文的未来4年仍会维持“一面与共有自由、民主主义等价值观的美国、日本协调,一面与中国对抗”的基本路线。

时事通信则在报导中直言,习近平对台施压路线翻船,令蔡英文连任。内容还提到,习近平指导部在对台总统选举上,这次是“2连败”,但中国对台政策没有修正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