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兰11日讯)在伊朗武装部队承认“无意中”用导弹击落乌克兰客机后,伊朗总统鲁哈尼周六深表遗憾,并说这是“一个重大悲剧以及无法原谅的错误”。

综合外电报导,鲁哈尼在推特上说:“武装部队的内部调查得出结论,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人为失误发射的导弹造成了乌克兰客机可怕的坠机并导致机上176名无辜者死亡。”

Advertisement

他表示,调查将持续进行,以厘清这个重大悲剧和无法原谅错误的责任,并将全力处理善后及赔偿事宜。

鲁哈尼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对这一灾难性错误深表遗憾。我的思念和祈祷与所有哀悼中的家庭同在。我表示最真心的哀悼。”

Advertisement

当天稍早,一向作风神秘低调的伊朗军方,亦罕有的发声明解释事件,指周三在伊朗向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动导弹袭击之后数小时,美军在伊朗周边的行动有所增加,有部分报告认为,美国可能会空袭伊朗战略中心。

声明说,在此紧急情况下,乌克兰航空公司航班从伊朗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在转弯时完全“以敌对飞行的形式”接近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个敏感的军事中心”。在此状况下,客机“被意外地被人为失误击中了”。

Advertisement

声明还表示,击落乌克兰客机的人将被“立即”绳之以法。

事实上,悲剧完全可以避免,发生如此离奇的失误,伊朗责无旁贷。空难发生前数小时,伊朗曾向伊拉克的美军基地发射多枚导弹,有美国退休将领质疑,当时伊朗空域已陷战争状态,但伊朗却未有马上叫停民航客机升降,直指做法极度不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