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1日讯)民进党2020大选总统、立委双赢,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说,香港“反送中”事件,让年轻人大量站出来是主因。且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的缺点在选举过程慢慢被凸显出来,导致最后结果。

中央社报导,淡江大学大陆所教授赵春山分析民进党大赢的因素,可以回溯至2019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对台谈话,加上后续香港“反送中”议题,证明“一国两制”的失败。蔡英文充分应用这些因素,操作“亡国感”,发挥相当大的效果,尤其是对年轻一代,特别有诉求力。

Advertisement

民进党大赢,后续两岸关系将成为关注焦点。赵春山认为,蔡英文第二任除了维持不挑衅、不对抗的路线,应会采取更积极的作法,摆脱基本教义派的束缚,为加强两岸关系做出更多努力。

赵春山也提到,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打出“民生牌”,但蔡阵营毕竟有行政优势,3年执政下来,经济并没有那么差,因此也可打出“经济牌”,使得韩阵营在这个议题没有太大优势。

Advertisement

赵春山并说,中华民国至今还没有一任民选总统连任失败,显然台湾的老百姓,不认为蔡英文要成为历史上的第一个。

Advertisement

蔡保护台主权赢喝彩

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表示,蔡英文逆转声势的关键是2019年1月2日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谈话,蔡英文的回应,让人觉得她愿意挺身而出,明快保护台湾主权,一扫过去给人的温吞、不易做决定的形象。

Advertisement

赖怡忠表示,后续发生的香港“反送中”事件,让年轻人大量站出来,民进党在初选过程中虽有小分裂,但赖清德(民进党副总统候选人)表现风度,为分裂情势止血。加上国民党韩国瑜的缺点在选举过程中慢慢被凸显出来,导致最后的结果。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所所长翁明贤表示,这一次大选是团结的民进党,对抗分裂的国民党,韩国瑜显然不是国民党最希望的人选,且“落跑市长”的原罪始终难以消弭,使他这次选举不仅在全台,也在执政的高雄大败。

翁明贤也观察到,随着媒体多元发展,各种消息都可以透过不同管道查证,进而掌握真正的内涵,因此“小道消息”的影响力越来越低,台湾民主已到了成熟阶段,选民心中自有一把尺,会去判断政见,做出理智的选择。